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會照顧自己的需求 吃出食物真滋味

發佈者 : 林網管
有鑑於生活和課業壓力來襲,壓力指數日漸高漲,學生常以「吃」來紓壓。清海國中於5月13日週會辦理「情緒與飲食」營養教育宣導,由張妏儀營養師主講。她提醒學生別用錯方法來吃東西,否則只會越吃越憂鬱!

張營養師首先詢問學生:是否曾經在感到憤怒、悲傷、無聊、或開心的時候,忽然間很想吃東西?她請學生下回遇到這種狀況,先辨別自己到底是「生理上的飢餓」?還是「情緒上的飢餓」?

她發放給在座學生一小包薯片和巧克力餅乾,透過慢食的步驟,一個口令,一個動作,知道自己在吃什麼,知道為何而吃。引導學生瞭解自己的身體,用心傾聽身體發出的訊號,找回對於食物「滿足」的感覺。

在她的指導下,發現學生珍惜每一口食物,更能享受食物,更樂於嘗試不同的味道,不再「亂吃一通」或「怒吃一頓」了。最後,她要求學生回家後,與家人討論完成學習單作業,她總結時指出,用對的方法來吃食物,才能吃出健康;與其怕胖不吃,不如學會好好照顧自己內心的需求。
瀏覽數: